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课事
一次科学课堂上的精彩“意外”
姜 萍

    从事教育将近30年,作为一名科学教师,每天面对充满好奇和天真的孩子,我努力做一个点燃科学火种的引导者。

    每个班级都有个别特殊的学生,他们或者自卑,或者自闭,或者偏激,他们都需要教师特殊的关爱。今天第三节课,我慢步走进五(8)班,沸腾的教室慢慢安静下来。

    我走上讲台,从教具包中拿出一个小汽车,把它往黑板上一放,小汽车稳稳地立在黑板上。“哇,好神奇。”学生不约而同地喊着。“今天我们就来研究神奇的磁铁。”我立即对学生说,然后取出一个条形磁铁和小铁球,“你们猜一猜,是不是条形磁铁上任何地方都能吸附小铁球,磁铁都有哪些神奇的地方?本节课大家可以通过自己动手实验去感受磁铁的神奇。”“应该是呢!”孩子们回答。

    “下面请同学们自己做实验验证一下自己的猜测对不对。”接着分组进行实验,组长拿实验器材和学习任务单,每组的任务各不相同,我在班级巡视并进行辅导。不到10分钟,大部分学生已经做完实验。然后我们进行班级科学实验展示会,这是学生最感兴趣的部分,每组派出3名代表进行实验演示。第一组学生展示条形磁铁能连着吸附多少个回形针,同学们眼睛都睁得很大,观察他们做的实验。因为我们每次实验结束后都有一个“来找茬”的评价。第二组学生展示条形磁铁什么地方磁性最强。第三组学生展示两个相同的条形磁铁之间怎样相吸和相斥。第四组学生展示一个条形磁铁上面放两个小铁球,看看是不是条形磁铁上面任何地方都吸附小铁球。

    第四组学生在做这个实验时,孩子们都屏住呼吸,头伸得长长的,生怕自己看得不清楚。这组学生也在小心认真地做实验,他们把小铁球从条形磁铁的两端开始放起,小球很轻松地被吸附在磁铁的两端。他们接着把小铁球往磁铁中间一点一点移动,不管他们怎么移动,两个小铁球一到磁铁中间就立即被分开,它们总是不能到达磁铁的中间。第四组同学急得一身汗,这到底为什么?课堂上出现意外使学生兴趣大增。我及时抓住机会,让第四组学生回到座位,引导全班学生进行讨论,然后询问谁能帮忙来解决这个问题。全班鸦雀无声,没有一个学生举手。

    突然,坐在班级最右面的一个学生站起来表示自己知道。他一站起来全班同学都笑了,原来是最不爱发言且有点自闭症的小成同学。我马上示意学生要学会倾听,只见小成回答:“第二组同学和第三组同学做的实验已经很明确了,磁铁两极磁性最强,中间最弱,小球当然不能被吸附在磁铁中间。磁铁周围还有磁场,同名磁极相排斥,异名磁极相吸引。”他的回答太出乎我们的意料,全班学生主动为他鼓掌。今天的课堂,一下子就打开了孩子的思维,接着许多学生都谈论自己的见解,以及现在生活中我们运用磁铁性质制造的磁悬浮列车等,随后我又把磁铁的性质进行了详细讲解。

    科学课堂是一个变化多端的小世界,小学科学课是以学生自主探究为主的课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了解学情,学生在质疑、反驳、争论的过程中才能学到知识。科学课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往往超出教师课前的预设,教师不能只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要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想法。同时,要让学生全身心投入课堂学习,敢于质疑、大胆提问,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尽管有时课堂上一些小意外发生打乱了我们的教学节奏,但有时也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合肥市金葡萄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