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我的校长
“只有乡村学校,没有落后教育”
朱 欢

    郭校长是我的第五任校长,不过她和其他几位校长有点不一样。她今年46岁,8年前就已成为特级教师,两年前又评上正高级职称,当然她还是南昌市优秀校长。更难能可贵的是,即便拥有如此多荣誉,她仍然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从未离开。

    乡村学校没有城市学校那么多可利用的资源和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这不是郭校长带领教师造福一方的“拦路虎”。在她的眼里:“只有乡村学校,没有落后教育。”

    开辟一块空地,成为学生的劳动基地;新修学校操场,为师生体育锻炼提供便利;扩建学校阅览室,让师生有了精神家园。

    除了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郭校长没少在其他地方动脑筋:每年的教师节,她都会给每位教师送上一束鲜花和一声祝福,让人觉得暖暖的;每年的开学典礼,她总会给每位学生送上一颗糖和一句鼓励的话,让人觉得甜甜的。只要对老师和学生有益的事,她总舍得花钱和时间,而自己用的办公桌椅还是10年前的,甚至有些破旧。她总说:“还能用,能省点就省点,我们要把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

    郭校长注重校园文化的建设和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从尊重学生的人格、发展学生的个性入手,坚持“成人、成才、成功”的“三成”教育理念,以“教人求真,学做真人”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学校的行知文化办学特色。

    作为校长,怎么快速帮助教师成长起来,这是郭校长重点思考的问题。在她看来,只有教师成长得好,学生才能培养得好。她给我们上展示课,从“说给你听”到“做给你看”。她鼓励我们“多读书、多思考、多动笔”,给我们“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每一年的“读书分享会”“师徒结对仪式”“教师成长论坛”,她从不缺席。

    郭校长不仅关注教师的成长,还在乎学生的全面发展。每年4月的读书节,她引导全体师生一起阅读经典,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心田;6月的艺术节,她和班主任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10月的运动会,学生在操场上肆意挥洒汗水;元旦跨年晚会,学生在快乐中放松身心……她用一项项活动给学生留下美好的童年,打好人生的底色。

    当然,办学过程中总会遇到许多困难,但她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即便在乡村学校,我们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充分利用现有教师的一技之长,同时借助外来的力量,开展了足球、乒乓球、绘画、书法、合唱、剪纸等活动,充分满足每个孩子的发展需求,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在郭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学校近年来被评为“江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南昌市文明校园”“南昌市绿色学校”等,老百姓对学校的满意度也在逐年提高。

    用教育改变乡村学生的命运是她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是我认识的郭校长。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南昌市桃花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