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睿见
让学校空间对女性更友好
邵兴江

    近年来,我国中小学新建改建了大量校园建筑,空间的安全性、教育性、文化性、绿色性、智慧性等指标有了明显改观,校园空间的质量明显提升。然而,不论学术研究还是设计实践,比较缺乏从两性视角客观审视校园空间的规划与设计,致使校园空间缺乏对女性需求的关注与回应。

    在教学空间中,专业教室如劳动技术教室设计主题的遴选,公共空间中雕塑、标语等内容或元素的遴选,黑板、课桌椅等家具在尺度上的人体工学设计,女性的需求往往处于弱势地位,甚至被忽视。在运动空间中,大部分学校将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作为学校运动场所设计的标配,此类场所更适合男生的大肌肉活动,而适合女生小肌肉活动的运动场所则少有配置,在运动场使用上女生“抢不过”男生的客观现实下,常见的运动场地建设方案不能有效满足女生的正常运动需求。在生活空间中,男女厕所蹲位配置比例的不合理致使女厕所更易存在“如厕排队”情况,厕所、寝室等空间的设计缺乏私密性而使女生感到不安全等问题,也是中小学校园中十分常见的问题。

    破解上述一系列问题,核心是要革新校园建设的设计理念。从校园空间的设计理念、建设施工到个性化需求,合理推进两性平等的校园空间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设计和管理,建设儿童友好型校园。

    一是推进教学空间的两性平等。专业教室的主题设计在落实“空间更课程”的营建中,应有合理比例体现适合女生职业特质的课程元素,引导女生积极探索适合的专业发展路径。校园公共空间的环境文化建设,在考虑主题、造型、造价、安全等要素匹配性的基础上,也要适度考虑相关文化元素所涉性别属性的平衡,有意识弘扬代表女性榜样的先进文化。校园空间的教学设备配置和其他公共设施配套,要考虑相应年段女学生和女教师的特点,合理设置规格和尺度,体现人体工程学的设计。

    二是加强运动空间的两性平等。一方面,运动场地在规划设计上除满足相应设计规范外,应有意识加强适合女生小肌肉活动的运动场地配置,如打羽毛球、踢毽子、跳绳、跳皮筋等,并依据在校女生人数规模配置较为充足的数量。另一方面,在运动场地的管理上,应从日常管理机制的设计上充分保障女生的运动权,除了加强女生的运动文化宣扬外,部分重点运动设施应保障女生具有优先使用权。

    三是完善生活空间的两性平等。完善厕所蹲位的合理配置,应严格按照国家《中小学校设计规范》中女生每13人落实1个蹲位要求进行配置,并鼓励宜按10:1的比例落实。完善女生使用空间的私密性设计,如厕所的平面布局设计,宜引入平面谜道设计的理念,提升厕所的私密性;有寄宿生的学校,男女宿舍的房间设计,应避免楼栋之间的“视觉对视”,提升女寝室的私密性;加大对女教师的关怀力度,有条件的学校宜设置哺乳室,在房间内配置冰箱、座椅等设施。

    四是加强公共空间的安全设计。校园空间应竭力避免存在安全死角或视角盲区,有意识加强尽端、角落等空间的可视性设计,也要增加照明和监控设备,宜配应急报警系统等设施,此类设计有利于加强校园的安全,特别是提升女生的在校安全感。

    (作者单位系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