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丽江师专篇
组团支援带来的“华丽转身”

    自2022年4月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简称“丽江师专”)被教育部列入“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院校以来,华东师大组团牵头高校、参与帮扶高校与丽江师专交流互动的干部、教师、学生累计超过1500人次,推动了丽江师专全方位、多层面、整体式的内涵提质,丽江师专在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基础教育服务能力提质等3个领域结出累累硕果。

    人才队伍质量明显提升。一是中层干部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华东师大、云南师大通过派驻名誉院长挂职、知名专家“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方式,促进了丽江师专40余名中层干部管理水平提升。二是教师学历结构得到优化。华东师大招收丽江师专6名教师攻读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原理等专业的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致使青年教师晋升学历的热情空前高涨。三是教师研究能力得到提升。华东师大派驻学术院长、云南师大从丽江师专遴选教师担任兼任硕士生导师等务实举措,快速提升了丽江师专一批教师的科研水平。四是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得到提高。华东师大、云南师大、上海师大、江西师大采取结对帮扶、短期访学、跟岗研修、同上一门课、示范课引领、课程思政金课建设工作坊、专题培训等方式,为200余名骨干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提供了广阔舞台。

    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云南师大选派13名教师到丽江师专培训100名学生,提升了他们的专业能力。华东师大美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选派35名学生与丽江师专艺术学院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指导他们完成毕业作品90余件。云南师大与丽江师专联合开展为期两周的主题写生活动,150余名学生共创作近400件作品。一系列帮扶活动的开展,促进了丽江师专在校生质量的提升。

    基础教育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华东师大牵头组团支持丽江师专加强丽江市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华东师大、上海师大选派6名知名教授组团支持丽江师专举办“云南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双语教师培训班”两期,高质量完成808名中小学教师培训。华东师大牵头组团指导丽江师专新增附属幼儿园两所、九年一贯制附属学校和附属中学各1所,推动丽江师专建立了完整的附属学校体系。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