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一线动态

    江苏南通:让课堂更有诗意

    本报讯(通讯员 叶欣) 3月21日,江苏省南通市“江海诗教”教学观摩暨“立学课堂·诗意生长”专题研讨活动在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开展,活动由江苏省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协办。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志丹、教育理论研究室主任周荣斌、教育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邢晔,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究室兼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章小建、教育科学研究室副主任邹晓明,以及南通市“江海诗教”教科研共同体成员学校校长、骨干教师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活动。通过系列静态展览、多重动态展示、真实情境学习、跨界素养课堂、主题学术报告等环节,活动呈现出一个“跨界学习、五育融合”的诗意空间。

    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在诗、书、画、文、演等方面做了各具特色的表达:“交通公园·童说节气”“诗意碑廊·翰墨诗韵”“书目丛林·诗韵悠悠”“地图广场·诗韵中国”等活动,都以语言、色彩、感受、想象、情怀、文化等最靠近心灵的方式,表达和阐述了一种悠远博大、秀美奇妙的诗意学习。

    邢晔认为,诗歌教育不仅属于语文学科范畴,更有着跨越学科、超越课程的多元特质,专业教科研人员应该搭建平台、建立机制,发扬诗歌教育在培养核心素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江海诗教”的倡导和引领下,诗歌教育与各学科的跨界融合不断深入,语文、音乐、美术、英语、数学、科学等多个学科积极参与,校园变得更有诗情、课堂变得更有诗意。

    从诗歌教学到诗歌教育,从语文教学到跨界融合,从课堂教学到诗歌活动,从识记诵读到读赏仿创——“江海诗教”已经全面融入南通教育的日常。“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创造学生向往的诗意生活。”李志丹说道。

    江西兴国思源实验中学:“双重翻滚”助写作

    本报讯(通讯员 周新兴) 前不久,江西省兴国县思源实验中学教师刘丹给学生上了一节新颖的作文课。与过去的写作教学不同,刘丹采用“双重翻滚”写作模式指导学生进行课堂写作。“这种方法改变了我的写作教学观,实现了师生平等对话、同台竞技、同批同改,学生的写作能力、阅读能力、语文综合素养都大幅提升。”刘丹说道。

    据悉,“双重翻滚”写作模式是把全班学生分为多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写作水平不同的多个学生组成。作文课上,多个单元的写作任务分别安排给相应小组,每组之间写作任务各不相同。在写作指导方面,教师分单元对每个小组从“拟题、提纲、选材及结构、段落部署、修辞手法运用、优美金句借鉴”等方面进行具体而微的指导,同时采用由江西省瑞昌市第六中学副校长黄上庚名师工作室研究团队研发的“写作关键词谱系表、一字提纲法、写作教学专用稿纸”等工具,通过竞赛式列纲、铺写、点评、展示等流程,实现写作教学“当堂列提纲、当堂铺写、当堂师生互相修改、当堂展示、当堂反馈”,实现“人人能写、人人想说、人人争表达”。每个小组完成一个单元的写作训练后,全部“翻滚”到另一个单元,这是“第一次翻滚”;每个小组写作字数从500字起,后一次在前一次的基础上增加50字,这是“第二次翻滚”。

    “‘双重翻滚’写作模式将写作任务化繁为简,实现寓教于乐,充分构建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高效课堂。”长期致力于中小学写作教学研究的南昌师范学院副教授马豫星这样评价。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