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治校方略
奖惩皆读书
薛党鹏

    教育是一张纸,正面写着赏识,反面写着惩戒。教育需要更多的赏识,但适当的惩戒也不可或缺。奖惩学生大有学问,奖惩得当,事半功倍;奖惩不当,适得其反。陶行知先生经典的“四块糖”教育案例,智慧地把赏识与惩戒相结合,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示。在教育实践中,我们则采取了一种“奖惩皆读书”的教育方式。

    以书为奖。每个人都渴望得到赏识、尊重、理解和爱。《人性的弱点》一书作者卡耐基曾说,使人发挥最大能力的方法,就是赞美和鼓励。赞美和鼓励包括精神与物质两个方面。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智慧的结晶、进步的阶梯。对学生而言,最好的奖品正是书籍,既是物质奖励,又是精神奖励。

    学生作文获奖,我们奖励鲁迅、托尔斯泰、莫迪亚诺等文学大家的作品;学生数理化竞赛获奖,我们奖励《从一到无穷大》《数字化生存》《时间简史》等经典科普著作及世界著名数学家、科学家传记;学生运动会获奖,我们奖励《体育画报》《体育博览》《当代体育科技》等体育类杂志、图书。

    为了提高读书活动的参与度,我们鼓励以年级、班级、小组为单位开展各种课外阅读及分享活动,根据活动表现定期评选“读书之星”“阅读达人”等。获奖者得到的奖品还是书籍。

    以书为奖,既是对学生已有成绩的肯定,更是对学生再上一层楼的鼓舞。

    惩也读书。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是成长的“衍生品”。不理会学生的过错,是教育者的“渎职”。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指出,适当的惩戒不仅是教师的权利,而且是教师的义务。以爱为前提,惩之有据,惩之有法,惩之有度,可起到惩前毖后、小惩大诫的作用。

    读书,可以让人拥有宁静的心态、从容的心情、理智的头脑、开放的胸怀。以读书惩戒学生,是一种奖励的惩罚。

    对于违纪玩游戏的学生,我们罚其阅读《乔布斯传》等有关书籍,并要求写读书笔记或读后感;对于不用功学习或上进心不强的学生,我们罚其阅读《老人与海》《阿甘正传》等励志性书籍,并要求其为同学复述故事情节或分享读书感悟。

    我们曾经学习国外有些图书馆的管理办法,对违反图书馆、图书角借阅规定,未如期归还图书的学生,采取以课余时间定点阅读时长来抵消“罚款额”的措施。以书为“罚”,让犯错学生针对性阅读,可有效实现“正其心、绝其行”的惩戒效果。

    其中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案例。张老师退休后自愿到红色老区支教。他发现学生吸烟现象严重,部分学生甚至已经成瘾。为帮助学生戒烟,张老师想了许多办法,但最终奏效的是“读书法”。对违纪吸烟的学生,张老师让其阅读《吸烟与健康》等书籍,并制作成PPT在班会时间介绍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在此基础上,张老师又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有关香烟历史、吸烟危害等主题的研究性学习。与此同时,张老师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吸引、鼓励、要求全班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慢慢地,良好读书习惯自然而然取代了吸烟等不良习惯。

    奖惩四类书。古人讲“开卷有益”,但这句话应当辩证看待。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年出版的图书多达数十万种,电子读物更是随时随地可见,引导学生选择性读书至关重要。

    在指导中小学生课外阅读与奖罚学生读书中,我们建议选择经典、传记、文学、科普等四类书籍。经典书籍经过时间的大浪淘沙积淀下来,可以引导学生明事理,养性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名人传记让学生与伟大的人物对话,有助于确立人生榜样,树立远大理想,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激扬责任担当;好的文学作品是活的哲学,可以让学生感受到心灵的震撼与启迪,以便更好地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同时,文学作品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表达和写作能力;孩子富有好奇心和想象力,他们通过阅读好的科普著作,不仅可以学到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而且有助于领悟科学思想、培养科学精神。

    奖惩学生是一门艺术。奖惩得当,不仅可教育本人,而且“奖一人激励百人,罚一人警诫百人”。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曾说,人是他自己食物的产物。从身体发育来看,吃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从精神发育来看,人的精神世界很大程度上由他阅读的图书塑造,读什么,就会成为什么。奖惩皆读书,教育者不妨一试。

    (作者系陕西省西安中学副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