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的校长
关于老吴的三个比方
朱无穷

    起初,我觉得老吴是一个陀螺。

    老吴是暑假来的,一来就召集初三班主任开会。那时,我正在外边“晃悠”,接到电话,心想:暑假开会,新校长要这么急吗?我一边嘀咕,一边回答“在外边,赶不上”。

    9月开学,见到了老吴,40来岁的样子,中等个头,微微发福,其貌不扬,唯两眼甚是有神,在镜片后闪闪发光。

    一两周后,我发现这个老吴有些不一样,他太喜欢转了,像个陀螺。三栋教学楼、40多间教室、一二十个办公室、食堂、操场,哪儿都有他敦实的身影。一校之长要这么忙吗?凡事需要亲力亲为吗?我很是不以为然。“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那境界才高啊。

    爱转你就转吧,我可不陪。大清早,老吴就站在校门口,等着教师和学生,每天如此。他脸上带着笑意,眼中却似乎闪着寒光。老吴这笑脸和眼神,怎么就让我心中发怵呢?还是早点来吧。以前我总是踩着点进教室,为了躲避这可怕的笑脸和眼神,只得调整生物钟,提前20分钟起床了。

    可后来,我觉得老吴成了一根鞭子,打在我身上,很痛。

    开学一个月,学校领导都下沉到初三各个班。毕业生的中考成绩关系到学校的颜面与发展,家长都瞅着呢。想不到老吴竟然“沉”到了我们班,后来听说这是老吴主动要求的,因为这个班的情况有点……

    “你要开好三个会:任课教师会、家长会、学生会……”老吴的眼睛在镜片后发着光,嘴皮子动得飞快,“这些会我都参加,任课教师开完会,一起吃个便饭,我来请,成绩要想上去,得靠老师们加油……学生嘛,我挨个谈话……”

    说实话,我是比较推崇“无为而治”的。在我看来,不必太勉强,想学习的学生自会认真学习,不想学习的管又有什么用呢?所以,我们班上的学生各得其所,各得其乐。可老吴却大有“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气势,硬是要改变我们班的状态。大会小会开不完,谈话谈心轮着来,家访一次接一次,辍学的要接回来,不想读的要做好思想工作,娄底双峰,城里乡下,一趟两趟,白天黑夜跑。

    老吴真是害苦了我,每次接他电话我都心惊肉跳,生怕他又给我整出什么幺蛾子来。老吴真是一根鞭子,冷不丁就打下来,让我提心吊胆、坐卧不安。

    不过,在老吴强有力的干预下,我们班的风气还真改观了不少,任课教师每人负责几个学生,每日“连哄带骗”“威逼利诱”,读书练习搞个不停。学生也大多早早赶来学校,一进教室就扯开嗓门背书,看样子,老吴还真是“洗脑有术”啊。

    再后来,我对老吴的看法又发生了变化。我觉得他不是一根鞭子,而是一个齿轮——一个有着巨大能量、永不停歇的齿轮。在他强有力的推动下,领导、教师、学生都动了起来,学校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

    去年下半年,老吴干了两件大事。

    一是国庆文艺演出。这是学校的常规活动,本不出奇。可这次不一般,演出不在白天,在晚上;不在学校,在剧院;可以现场观看,也可以通过网络观看直播。至于节目的艺术水准,那就更不用说了,灯光、服装、道具、艺术指导等都是向专业看齐的。想一想,这么“高大上”的规格,这么多人观看,教师、学生能不使尽浑身解数全力以赴吗?

    二是举办了田径运动会。这也本不出奇,哪所学校不搞呢?可这次运动会的开幕式搞得真不赖。入场式队伍整齐,步伐矫健,摆臂一条线,踢腿一条线,侧脸一条线,口号喊得震天响,颇有些“阅兵”的架势。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应接不暇,开场鼓舞尤为出色,鼓手们意气昂扬,动作协调,节奏铿锵,嘭嘭嘭嘭,密如暴雨倾泻,疏如空谷足音。这运动会,这开幕式,怎么说呢,还真有些“沙场秋点兵”的味儿。

    确实,无论校园环境、精神风貌,还是学业成绩,在老吴的带动之下都有了质的提升,要不怎么说老吴是一个强有力的齿轮,能把全校都带动起来呢?

    离开老吴已经两年了,我不用躲避他那发着寒光的眼神了。

    可看着学校那蒸蒸日上的势头,我想,跟着老吴应该是累并快乐着的,就又有些想念他那敦实的身影了。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涟源市教师进修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