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睿见
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校长
井光进

    有位校长说,与一位家长交流时,家长告诉他,自己的孩子很喜欢校长,孩子回家讲:校长有一次走到我们班里,发现当时光线有些暗,顺手就把灯给打开了。就这样随意的一件小事情,却被孩子记在心中并赢得了他的喜欢。

    还有一位校长,每天上下学时都会站在学校门口主动与学生打招呼。虽然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天天坚持下去却很不容易。但这确确实实换来了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有个学生毕业多年,说起这位校长时仍交口称赞。

    还有一位大学生朋友说,当年高考入场时自己很紧张,但看到校长早已等在入场处,挨个与学生击掌,看到情绪紧张的学生还要说两句鼓励的话。清脆的击掌声和不时发出的笑声,让他一下子感觉到很温暖,瞬间没有了紧张的感觉。他说,这就是他心目中好校长的样子。

    我曾经在一所学校的食堂就餐。当时就餐的高峰时段过去了,就餐的学生已经很少。这时,一位学生匆匆走了进来,当他选好自己的餐品后,发现原本一人一个的苹果已经发完了。学校的校长马上站了起来,拿起自己的苹果送给了他。从学生脸上惊喜的表情来看,我相信他会永远记住这个瞬间,并传递这种善意和爱意。

    经常走在校园里你就会发现,有些事情学生表面看上去一副不在乎的样子,其实内心是很细腻的。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刻在他们心上。可以这样说,学生心中都有一杆秤,会“称出”校长、教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校长或是干部、教师都应该尽可能关注学生的每一个细微之处。因为你在细微之处的举动,往往会有不经意的收获和感动。反之,稍不注意可能就丢失了迎面而来的育人机会和学生对你的尊重。

    当一位好校长很难,却又很简单。关键就在于,你是否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慧眼,是否做到了一言一行皆育人、一枝一叶总关情。多走到学生中间去吧!哪怕只是随手拍拍他们的肩膀,随口对他们讲两句话,微笑着对他们点点头,他们就会喜欢你。

    新加坡校长委任状上面有这样一段话:“在你的手中是许许多多正在成长的生命,每一个都如此不同,每一个都如此重要,全部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梦想。他们都依赖你的指引、塑造及培育,才能成为最好的个人和有用的公民。”

    作为校长,作为教育管理者,我们应当经常读一读、想一想这段话,坦诚率真、尽心尽力,做好一件一件打动学生的小事,让他们喜欢我们,喜欢这个被称作学校的地方。

    (作者系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潍坊一中党委书记)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