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教育与美好生活
小事情,大教育
黄 金

    学校带给学生的不仅有知识,还有人的成长。校园无小事,事事皆育人。

    今天早早来到学校,天气预报可真准:昨天还艳阳高照如同初夏,今天则寒风凛冽行人缩手。变天前我已安排班主任在家长群里发了“温馨提示”,提醒家长给孩子添加衣物。

    学生陆续进入教室,我站在一年级(2)班的门前握了握几个小朋友的手,多数学生的手心热乎乎的,但小轩的手冰凉,再看看他穿的那点衣服。我问他冷不冷,他缩着脖子说:“冷!”我心里暗暗叹气:这家长心可真大啊。以前读过知名班主任管建刚的《一线带班》,他说教师要常备一样东西——厚点的衣服。我很受启发,就在办公室里备了一件冲锋衣,赶紧拿来给小轩穿上,又联系家长送来棉衣。下课后再摸小轩的手,已经暖乎乎的了。

    我们常说关心孩子、爱孩子,怎么关心?怎么爱?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要心里装着他们。我们学校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逢天气骤变,教师要摸摸学生的小手,给他们做一个特别的“体检”,别让他们冻感冒了;下雨天,要看看学生是否带了雨具,别淋了雨……

    好的关系才是好的教育,而好的关系正是来自教师对孩子无私的爱。

    教育的小事还有许多。

    一年级学生开始练习跳绳,每到课间,操场上绳影飞舞,热闹非凡。

    一天,几个学生跑过来对我说:“校长,不好了,我的跳绳不小心掉到操场下水道里了。”我跟过去,通过下水道的缝隙一看,果然在不同的位置有3根跳绳静悄悄地躺着。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大人用一个铁丝做成的钩子应该能轻松捞上来,但对于一年级孩子来说可能就没那么容易了。

    怎么解决呢?孩子们已经想到求助他人,这是一个办法。我可以帮他们捞上来,还给他们,我甚至能想到他们开心的样子。但是他们自己从中能收获什么呢?这时,一个想法在我心中萌发。

    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发现三根跳绳还寂寞地躺在下水道里,大家也好像遗忘了这件事。我找到那几个学生,他们手里有了新的跳绳。他们都说不要下水道里面的跳绳了,反正有了新的。听到这样的答复,我摇了摇头。

    第二天的晨会课上,我宣读了一份“悬赏公告”:“因学生不慎使跳绳掉进学校操场下水道,现向全体同学悬赏,能够想办法捞出来的赏金5元,可以自己干,也可以找同学合作……”学生听到特别兴奋,七嘴八舌议论起来,有的说用鱼钩钩,有的说用胶布粘……我说:“不管用什么办法,只要捞上来就可以,但必须是自己想办法,自己动手捞。”

    下午上课前,学生小妍和小宇兴冲冲地跑进我的办公室,手里拿着脏兮兮的跳绳兴奋地说:“捞出来了!”原来,他们是用一根木棍绑上一个铁丝钩子捞上来的。接着,学生小辰也带着捞出来的跳绳兴冲冲地到了,令我忍俊不禁的是:小辰是直接用小妍和小宇用过的钩子进行打捞,也算完成了任务。

    次日晨会课上,我拿着三张崭新的5元人民币,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兑现了我的诺言,并作了现场演讲:同学们,我们的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出了问题我们不能回避,要动脑筋想办法解决,希望你们都成为有思想、爱动脑的孩子。

    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我们的教育可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也是教育契机吗?关键是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颗对教育保持敏感的心和一个爱思考的大脑。如此,处处皆教育,一切皆教育。

    (作者系安徽省濉溪县城关中心校第二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