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期末总结篇——
“旧文顶替”式期末总结要不得
吴维煊

    每到学期末,教师写总结时用“旧文顶替”现象不在少数。许多教师把“原始”的总结底稿保存在电脑里,需要上交时改动一下日期,打印出来就是一份“新”总结。一份“原始”的总结可以使用很多次。

    “旧文顶替”式总结的出现,原因在于学校管理。学校要求教师写总结只是例行公事,并无具体要求。各部门及教师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将总结上交,这项工作就完成了。学校轻视总结,没有将其作为制订工作计划的重要依据和评价教师成长的重要参考,教师用“旧文顶替”应付了事也就顺理成章了。

    另外,还有一个原于在于总结没有用。在对教师工作绩效进行考核、各种评优评先、申报各种奖项、晋升职称时,每所学校都有较为成熟的考评办法,与总结没有任何关系。由于总结没有用,自然会催生出用“旧文顶替”的现象。

    当“旧文顶替”式总结在学校普遍存在时,不仅弱化了总结的功效,也助长了形式主义工作作风的蔓延。

    要让教师总结走出“旧文顶替”的尴尬,需要对总结的重要性及功效有清醒认识,还原总结应有的地位和职能。

    首先,学校要高度认识总结对教师成长和学校管理的价值。对教师而言,总结是自我反省、自我剖析、自我改进的一面镜子,既是对前期工作的盘点,又是制订后期工作计划的依据。对学校而言,总结是研究教师成长足迹、研究典型教育案例、制订教师培养计划和学校工作计划最直观、最符合学校实际的素材,理应引起高度重视。

    其次,学校要引导教师写出货真价实的总结。摒弃套话和空话,以对自己、对事业认真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对本学期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学实践等方面的成功与失败进行梳理,特别要对典型教育案例进行深度反思,写出有含金量的总结。

    再次,学校要提高总结的使用价值。提高总结的使用价值应注重两个方面,一是将总结作为考评教师的重要依据,让教师全面、公正、客观地总结自己。教师写好总结后,先在教研组或年级组公开述职,提高总结的透明度。教研组或年级组根据教师述职情况,对每个教师进行全面考评,并将考评结果附在教师个人总结后面,交相应的管理部门存档。管理部门应认真研究每一份总结,从中发现教师存在的问题、典型的教学案例,归纳每个教师的优势和劣势,总结学校教学与管理的经验教训,以此作为改进工作的出发点,充分发挥总结的作用。

    用什么样的理念与态度对待总结,就会有什么样的总结样态。让教师总结走出“旧文顶替”式的尴尬,需要管理者转变思想观念、端正工作作风,以务实的态度引导教师把总结作为开启后续教育实践的窗口。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宿迁经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