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阅读,不仅仅是一种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方法,也是提升学校文化底蕴的渠道。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的“生态阅读”课程,为师生、学校和家庭的和谐发展营建了一个生态场。
建设生态阅读场
隋 晶

    课程背景

    阅读是语文学习之源,并对学生终身成长具有重要影响。《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阶段的课外阅读总量要求为第一学段(小学一二年级)不少于5万字,第二学段(小学三四年级)不少于40万字,第三学段(小学五六年级)不少于100万字。调查显示,学生课外阅读总量并不达标,阅读习惯也有待培养。

    学校开设“生态阅读”课程,家长走进图书馆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完成一本生态阅读成长记录,构建了家校共读模式,营造家庭、家校阅读氛围。

    课程目标

    提升学生阅读速度和质量,使其具备捕捉、收集、处理阅读信息的能力。

    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建构家校共读的生态阅读模式,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形成和家庭阅读氛围的营建。

    课程内容

    第一章:打开阅读大门

    第一节:你认识哪些作家?包括“安徒生童话奖、曹文轩与克里斯蒂娜·纽斯特林格尔”两部分内容。

    第二节:看看这些书有什么区别。了解绘本阅读和儿童文学阅读。

    第二章:一起读书吧

    第一节:曹文轩和他的草房子。包括“认识曹文轩的童年、桑桑的成长”两部分内容。

    第二节:弗朗滋的故事。包括“什么是成长的烦恼、战胜烦恼分几步、更多的弗朗滋”三部分内容。

    第三节:他们是怎样记录故事的?包括“对比桑桑和弗朗滋、曹文轩讲座与克里斯蒂娜写给中国孩子的信、学会讲故事”三部分内容。

    第三章:群文阅读

    第一节:文字信息知多少。包括“阅读中的拦路虎、辅助阅读的手段、信息汇总”三部分内容。

    第二节:咬文嚼字读《水浒》。包括“评选最爱的好汉、武松打虎与李逵杀虎、晁盖与宋江的领导力”三部分内容。

    第三节:语言密码。包括“什么是语言规律、收集中国有趣的问答歌、经典谜语猜一猜”三部分内容。

    第四章:如何规划你的书房

    第一节:认识图书馆和书店。了解图书馆礼仪、一般借还书流程和电子借阅。

    第二节:家中书房规划。包括“书房空间、书目分类、书房采光、阅读舒适度”四部分内容。

    课程实施

    时间保障。利用学校图书馆,保证每班每周进馆一次,每次40分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图书漂流,同时在校园内设置流动书吧,保证学生每日阅读时间不少于40分钟;开放校园图书馆,学生放学后可随时进馆,鼓励家长与学生在馆内阅读。

    课程支撑。开发整本书阅读导读课、整本书阅读推进课、整本书阅读分享课、群文阅读信息处理课、群文阅读语言规律课等;利用阅读记录卡、记录本、阅读数字化记录卡等辅助手段,形成生态阅读成长记录。

    阅读鉴赏。通过作家见面会、家长培训会等方式,培养学生的文学鉴赏力,引导家庭选择适合小学生的读物,形成家校共读氛围。

    课程评价

    过程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相结合,兴趣为先、重视积累、习惯养成是本课程评价的三大准则。分为ABCDE五个等级,E级为不合格。

    1.考察平时阅读记录痕迹,以阅读记录本为主,查看阅读内容、摘记、每日阅读进度、读有所感几个方面,占比50%。

    2.观测阅读习惯,以图书馆课堂观测为主,查看借还书程序、图书爱护、阅读姿势、文明礼仪等方面,占比20%。

    3.阅读课堂参与程度,以阅读课程的课堂教学参与度观测为主,考查阅读兴趣、分享态度、阅读速度与有效阅读等方面,占比20%。

    4.家庭共读情况,以家庭参与阅读情况为考查内容,占比10%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

    点评嘉宾:本报特聘专家王红顺

    课程升级育全人

    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开设的“生态阅读”课程,经过系统设计,对学校初步实现课外阅读课程化和构建书香家庭有重要意义。

    具体表现在:一是阅读的时间、内容等方面有制度作保障,有利于提高阅读质量。二是实现了从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到书香家庭的拓展。三是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待条件成熟时,学校可以打造升级版课程:从语文教师主导、以文学素养提升为目标的文学阅读,上升到所有教师参与、以核心素养提升为导向的全学科阅读,还可以升级为全学科教师协同运作的全人阅读或全素养阅读。

    可以围绕以下策略展开:

    1.制定核心素养背景下校级全素养阅读课程纲要;开发全素养阅读课程资源,编写相应学科阅读课程资源包。

    2.评定、推广家庭小书房(小书角)计划,为学生家庭阅读创造环境和条件。

    3.与书店协作,定期举办购书、交换书超市等活动,解决用书问题。学校可以在开学初或放假前选购一些图书,举办校园图书超市,由家长、学生一同选书。当然,举办旧书淘宝交换超市也不失为有效策略。

    4.重视节假日这一黄金阅读期。减少死记硬背、重复低效的学科作业,放大、增加学科阅读作业;探索假期在家阅读、到校分享交流的翻转模式。

    5.利用思维导图、5R笔记法提高阅读消化、吸收效率。

    6.推出阅读币、阅读银行存折、读书考级、评选读书三学士、书香家庭等创新评价方式。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