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行知统一造良师
程太生 杨 玮

    “行、知”是中国古代哲学和教育思想中一对特有的揭示理论与实践关系的思辨命题。太原师范学院秉承先哲“行知合一”的历史积淀,结合自身办学特色,以“行知统一”统领办学理念、渗透育人过程、提炼校园文化、创新培养模式,让学校特色彰显。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教育之通病是教用脑的人不用手,不教用手的人用脑,所以一无所能。中国教育革命的对策是手脑联盟,结果是手与脑的力量都可以达到不可思议的效果。新世纪初合并组建的太原师范学院,精准把脉国家教育发展理念与宗旨目标,立足山西区域社会需求,积淀合并前的3所学校办学经验,凝练出“行知统一、造就良师、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

    以“行知精神”渗透育人过程,春风化雨,立德树人。行知精神简而言之,就是德育为本、实践第一、创新教育的精神。陶行知先生一生强调道德是做人的根本。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学校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崇德、博学、团结、创新”为校训,并以此谋篇布局“德育为本、实践第一、创新教育”的大思政育人体系,创建以“行知育人”为统领,课堂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三育人”模式和“重师德、做真人”“重实践、强能力”“重创新、育通才”的“三重”育人机制,实现了“大思政”教育的全程化和全方位。

    以课堂为阵地,以课程为载体。三尺讲台不仅要传播真理,更要塑造灵魂。学校逐步探索出“新、实、活”三字思政课堂教学和一系列颇具行知特色的思政课程体系。所谓“新”,就是课堂教学中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紧扣时代性,渗透新观点、新理念和新方法,使学生常学常新,克服学生的厌倦心理;所谓“实”,就是课堂教学中讲学生耳闻目睹的事实,因事而化,把理论融入事实,用事实讲清道理,以道理赢得认同,从而克服学生的怀疑心理;所谓“活”,就是课堂教学以小组活动、合作探究促教育,把教育渗入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中,克服学生的逆反心理。课程设置则以师德教研室为依托,成立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中心,编写《陶行知教育思想教程》《生活教育理论与实践》《现代行知新论》等普及教程,开设陶行知教育思想及实践课程,将陶行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执着信念,“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的学习态度,“爱满天下”的家国情怀融入教学实践,构建了独具特色的高校思政话语体系。

    以“职业实训”推进教研革新,充实内涵,提升发展。作为一所地方性师范院校,学校着眼于新要求、新变化、新挑战,从师范教育职业实训机制探索入手,带动全校教学教研的改革创新,在师范教育和非师范专业中大力推进课堂教学、实验实习、校内外实践“三个课堂”育人模式,完善“一生一技”与“教学做合一”培养模式,打造出一批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和优势专业。建校伊始,学校就在山西省率先开设“科学教育”“人文教育”“艺术教育”三个“通才教育”试验班,设计“理论+实习+教学技能”训练体系,实现了“文、理、艺”三个学科“通才课程+教师教育课程”的通才培养目标。以三个通才模式探索为龙头,全校各系部职业实训的模式探索呈现出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繁荣气象。舞蹈系的“实训——舞台——比赛”一体化培养模式,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团队“教材建设、教学方式、评价体系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历史系“专业工作实训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彰显了全校教学实践特色。

    以“行知文化”凝练校园文化,搭建平台,追求卓越。校园文化是高校特定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彰显了人文底蕴,凝结着育人特色。学校正是认识到校园文化的重要性,深挖行知文化内涵,注重行知文化特色建设,着力于有形文化、精神文化和实践文化三个维度进行“行知文化”建设,形成了立体化的“行知文化”育人环境。有形文化方面,学校矗立山西省最高大的陶行知塑像,扩建山西省师德教育基地“山西师陶馆”,营造全国独具特色的“陶诗园”,镶贴陶行知名言警句,命名校园主要建筑和道路,这些无声的言说,恰如陶行知先生所言“一草一木皆关情”,让师生时刻感悟着行知精神,熏染着行知文化。精神文化方面,学校编印《陶行知语录》,创作《师陶歌》,制作《大师陶行知——伟大的一生》纪录片,尤其是编创纪实话剧《爱满天下》在《中国作家》全文发表,话剧在省内外多次展演,深受好评。这些精神食粮的营造,铸就了师院之魂。实践文化方面,学校大力培育行知大学生通讯社、行知教育学社、行知合唱团、行知诗社、行知服务团、行知话剧团、行知舞蹈团、小先生助学团等46个与行知有关的学生社团,使其成为学生了解行知文化、践行行知精神的绿色通道。“行知烛光诗会”“行知技能大赛”“行知文化讲堂”等活动,已成为学校文化活动的卓越品牌。全校师生时时感受行知精神的熏陶和行知文化的洗礼,传递了卓越理想。

    以“生活教育”促进协同创新,以点带面,服务社会。“不运用社会的力量,便是无能的教育;不了解社会的需求,便是盲目的教育。倘使我们认定社会就是一个伟大无比的学校,就会自然而然地去运用社会的力量,以应济社会的需求。”陶行知先生的话深深地影响着学校的办学思路。建校以来,我们秉承“重在学习,贵在实践,行知统一,服务三晋”的协同创新理念,坚持“四个结合”,结出“四个一”的丰硕成果。“四个结合”,即顶层设计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需要相结合,科学研究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人文艺术教育与文化事业产业发展需求相结合。“四个一”,即汇集一批服务区域社会的骨干,搭建一批服务区域社会的平台,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社会的人才,培植一批服务基层的典型学校。如今,利用创新型教师教育学科群、教授帮扶团和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三大团队,学校重点深入柳林县前元庄、兴县张家塔、忻州五台等地进行调研,经过多年精准指导,培育出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等重大成果。

    行知统一、造就良师、服务社会,我们要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新征程目标再立新功。

    (作者单位系太原师范学院)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