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雨中登灵山岛
尹顺清

    久违的大雨下了一夜,难得的酣畅淋漓,被水冲洗过的世界,分外清新明朗。清晨醒来,看了看天气,立刻与几位旅友相约,决定去灵山岛一游。

    去灵山岛,先要去积米崖码头乘船。由于风急浪大,快艇上下起伏、左右颠簸。大约半小时,终于靠岸停泊,风雨中第一次踏上“海中桃园,世外仙境”——灵山岛。

    登上山顶,极目远望,满眼都是绿的。远处天海一色,淡雾缭绕,犹入仙境。山,绿茵绵亘,重峦叠嶂,当穿过山洞来到海蚀崖壁、火山溶蚀海岸之时,才真正领略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独特风景。水,清澈透明,哗哗有声,弯腰鞠一捧山泉,沁人心脾,甘甜舒畅。云,清秀飘渺,绵绵相连,“灵山云魁”更是海岛的一大奇观。小时候就听老人讲“灵山戴帽,大雨不久就来到”的神奇之说,如今身临其境,总算有了切实的感受。

    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却丝毫没有减少雨中赏花的热情。泡桐花状如喇叭,紫中带白,与一穗穗嫩白色的槐花争奇斗艳。微风吹来,空气中弥散着槐花的清芬、泡桐花的恬淡,令人心旷神怡。沿着山间小路走进灵山茶园,可见地垄边、山沟里许许多多的果树,都已硕果累累。灵山的树,枝繁叶茂,青翠飘洒,以黑针松、刺槐、泡桐为主,桃树、杏树、梨树、桑树、山楂、野葡萄也随处可见。

    灵山的美,在一山一水,在一草一木,也在飘香的茶饭里。找到一家农庄特色的饭店,不论是凉拌山菜、热炒山芹,还是面煎槐花饼、油炸香椿条,都可谓色香味俱佳。餐后饮茶,“灵山云魁绿茶”叶脉呈绿色,甘馨可口,历久弥香。虽说北方气候干燥、雨水稀少,但灵山岛四面环海,雾气较浓,特别适合茶树生长,也因此弥漫着悠悠不绝的茶香。

    短暂的行程,深深的留恋。第二日下午,再乘快艇,挥手告别灵山岛,却难以忘怀岛上的山水之声、草木之情。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育才初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