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他们的成长电影里有我的故事
丁丽娜

    2014年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王团镇中心小学任教。从2014年到现在,我刚好带了一届小学生,与他们相处6年,把他们从进校送到毕业。每一个学生都是自己的主角。在成长的6年里,学生从一年级的不会握笔到写出一手漂亮的钢笔字,从尿裤子到自行组织为我过生日,从天真可爱的儿童长成了翩翩少年。

    乡村学校的留守儿童很普遍,尤其是我所在的中心校。我们学校是一所标准的寄宿制学校,有的学生从二年级就开始住校了,大部分是由于家远或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我们个个精神饱满,陪着学生吃饭、上自习,每天都操着心,直到住宿学生睡好才离开。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变得更强,有的还成为老师的小帮手。

    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擅长的地方,作为教师更应该去鼓励、影响他们,绝不能因为成绩而放弃他们。当我发现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在体育方面很擅长时,我就让他们当体育委员,鼓励他们参加运动会,带动班里其他同学锻炼。学生慢慢找到了自信,在班里也很受欢迎。教师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成功,更多是爱与被爱的幸福。

    6年里,我用最美好的青春,陪伴着他们最美好的童年;他们的成长电影里有我的故事,我的青春诗歌中也有他们的篇章。

    (作者单位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王团镇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