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浙江师范大学:
化解“就业难”,家校合力共商学生生涯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 汪朵颐 施欣慧) “甜甜其实早就有考研的想法,我们也很支持她,但是不太知道应该怎么帮助她。这次家长会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我们在孩子继续深造方面也更加有方向。”家长会还没结束,浙江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2020级学生陈甜甜的家长兴奋地表示,“这还是我们第一次听说大学也有家长会,心理学院实在是非常用心!”

    3月25日,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组织了第一期“尖峰”家长学校交流活动。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科负责人李伟健,心理学院院长孙炳海,用人单位代表浙江省桐乡市教育局副局长路茂方以及班主任、教师、学生与家长代表等纷纷围绕“大学生生涯发展”主题展开交流。

    “放手让孩子去钻研、去做、去闯。”谈到如何做助力孩子成长的家长,李伟健表示“教师职业只是孩子未来选择的道路之一”。同时他也鼓励心理学专业的学生积极回应社会重大需求,拓宽国际视野,掌握心理学与交叉学科的前沿技术。

    如何切实助力大学生生涯发展,孙炳海向家长说明了心理学未来发展的走向,他希望学生、教师与家长都能抓住关键时机。路茂方从用人单位角度出发,就心理学专业就业发展为家长提供思路,他强调心理学专业学生应该练就过硬专业水平,增加实践经历。

    如今,应用心理学2020级学生已经在学业成长的道路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做好实习改革,心理学院已先后召开几次专业实践交流会;为学生联系好对口的实习地点,帮助所有学生解决实习难题;通过对外宣讲、院长接待日等,搭起学生与学院之间沟通的桥梁。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出国深造也成为心理专业学生发展就业的一个方向。会上,浙江师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杨凯详细介绍了学校出国留学的项目以及相关学生的经历。“我以前想过出国留学,但总觉得离得太远,要求很高,但这次听了老师的讲解后,我发现学校有很多支持政策。我想好好制订一个计划,将出国深造作为一个方向选择。”家长会结束后,应用心理学2020级学生阿马古丽这样和同学讨论。

    对于大部分家长而言,心理学是一门很遥远的学科,“来之前,我其实不知道孩子的心理学究竟学的是什么”。对此,心理学院安排应用心理学2020级班主任丁菀分享学生的校园生活,包括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和未来目标规划。应用心理学2020级学生王浩清的家长表示“对孩子的生活更了解了,对孩子的未来规划也更清晰了”。

    据介绍,召开第一期“尖峰”家长学校是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推进家校一体协同育人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尖峰”家长学校拉近家长—学生—学校的距离,使家长在育人过程中跟上脚步。

    “心理学院将持续凝聚家校力量,力图提升育人工作实效,鼓励学生将生涯发展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发展,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浙师青年。”孙炳海说。

中国教师报